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歐醫師的一封信(第五十二期)

親愛的學員醫師大家好:
    經過了一周的休養生息,我好多了......只能說月有陰晴圓缺,心情也有高低起伏吧!不過,整個的檢討我的工作與生活形態,確實也有調整的必要。長久以 來,我的生活就圍繞在植牙~~收集植牙案例、準備植牙演講、整理植牙電子報、回答植牙相關問題.....說是興趣也好,事業也罷,我太專注在這門功課上 了,又太在意有沒有對各位信守承諾,有沒有及時分享我的臨床經驗,給自己太大壓力。有時候有些刀好難,真不想給大家在旁邊看....但是要寫出來給大家覺 得"值得看",非得這種case不可,然後精進再精進,經過一年的"自我壓搾",我早已接近"精進人亡"的階段,真的該調整了.....
   七月的美國長假,我樹立了很多長短期的目標,以我超強的執行力,早已同步進行中,而最大也影響最巨的,就是小朋友的就學,直接改變了我的生活形態,造成 時間重分配,要達到之前的工作效率,已經是不可能的了.....在美國我看到了小朋友全方位學習上應有的快樂!親子互動的珍貴與重要,這些經驗對我很有啟 發性,所以我兩個兒子都轉學了!一個去高爾夫學苑學高爾夫,一個去了美國學校。這個安排對我的生活作息及時間分配影響很大。首先,高爾夫學苑是全年住學 苑,一周只休息星期天中午到晩上九點....從此星期天卡死,非重要到不行,絕不輕易排行程!因為那是珍貴到不行的親子時間,而且我加碼星期三晚上,一定 上山去陪兒子做功課、談心、切磋球技,這也是我最近高爾夫球技突飛猛進的原因,破記錄的七十四桿,就是為了與兒子對話球技,保持兒子對我的尊敬,有料的老 爸才不致於變成"跛鴨老爸",說話要有份量憑實力爭取,不然以後他眼中只剩同學、教練那些高手。我們家老大挺自負的,一向看不起老二,舉凡功課、音樂、體 育樣樣優秀,我要制不住他,"慶"起來也是抓不住的。我的策略是用最困難的運動高爾夫,來困住他一年,同時全心培養老二英文及網球,讓彼此各有專長,互相 建立自信心,一年之後各擁一片天,達到互相尊重、互相欣賞的目標。所以配合老二美國學校放學時間,我現在下午都沒上班了,三點半準時接老二放學,兼任他的 網球教練,球我是沒打很好啦!但教學可是我的專長,兩個星期就有明顯成效,比之前給專業教練教一年進步多得多,但至此.....我下午時間沒啦!星期三晚 上、星期天沒啦!早上、晚上上班忙啦!現在每周四天騎車上班,要早起,晚上也不能太晚睡......各位現在知道為什麼電子報我快寫不出來了吧!?一般星 期六要發的電子報,我得在星期四白天完稿,然後給小勻去排版,現在很困難,因為星期三不見了....之前的幾個星期,就我自己寫的那幾期,都是犧牲星期四 白天的高球日,(事實上今年每月一次的球隊,到八月也才去了兩次)硬擠出時間來完成的。現在我兒子進步很快,再不練球,不久就會被巴假的,我得留一些時間 給自己!所以......我鄭重宣佈,電子報要改成雙周報了.....而且方向要有所調整,我們在加入Dental XP之後,會由我、政佑、永名輪流挑選比較有內容的lec,先指定給大家看,之後在電子報上整理出outline、重點、延伸閱讀,給大家參考,然後在粉 絲團給大家問問題、討論,跟刀日誌原則上還是會發表,但會選擇有特色的䅁例,若已經與之前重複,則原則上略過,我們可以擴大視野,跟上國際腳步,也可以彌 補我無法全心投注於這個領域的缺撼,如果造成各位的失望,我致上最大的歉意,但請原諒我,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,再不調整,日子就過不下去了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