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

歐醫師的一封信(第六十四期)

親愛的學員醫師大家好:
      很開心在3/7 星期四完成了本年度第一場的讀書會,雖然自己因為感冒吃藥表現不如預期,笑果不佳,與過往的歐問風格不符 = = “....。實在講 Marketing是一個很沉重的題目!我不喜歡這個題目,但看了最近在媒體上鬧得風風雨雨的一些話題,總覺得有責任撥亂反正,所以把這個題目講得嚴肅了一些。但基本上還是提出了一些有效又不傷人的方法給大家參考,總的來說就是以下幾個重點,給沒有來讀書會的醫師參考一下。
第一,行銷是需要長遠的經營,不是一蹴可幾的。你該要有策略 !!! 相信大家平常都不缺病患,各位需要的是用對的方法與病患溝通說明,而不是寫本爛書把其他牙醫師踩在腳下,也不是上媒體去顛倒黑白,說些似是而非的言論,要知覆巢之下無完卵,把牙醫師的形象搞黑搞爛對大家都不好!所以我建議從自己診所原有的病患著手,多溝通與衛教病患,用 i pad來行銷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,這裡推薦一些優良的APP給各位下載,另外你們也可以像我一樣,自己做一些小短片來與病患說明(粉絲團上有範例),只要基本盤顧好,終會建立一個穩定的 implant source。
第二,因應大環境改變的策略聯盟。現在植牙市場因為財團介入,直接往低價大量靠攏,加上國產植體漸趨成熟,成本低廉,很多醫師選擇降低收費,刺激買氣。個人建議診所也要準備國產植體,降低收費以為因應。為了行銷方便,昇基公司與我討論出一個行銷模式,以公司整體規劃行銷DM,以顧問醫師案例發表方式,拉抬聲勢,用打群架方式來行銷台灣製植體,附上行銷DM範本,也歡迎有意加入的醫師準備相關資料(姓名,相片,學經歷,推薦文與術前術後案例相片及X ray),交付該公司業務,以為編輯。
第三,每個時期在牙科行銷上都有一個主題,比方說十年前的數位化診所,之後的CT三D診斷,而現在則是雷射牙科。儘管政佑為大家整理出來的文獻報告中,明確闡述雷射在牙周治療上,沒有顯著幫助,但病患就吃那一套,經過試用比較之後,我個人選擇了低能量雷射,配合傳統牙周治療,加上光動力療法,即便效果不一定加成,也是噱頭十足,周邊效益大於實質意義,尤其是植牙手術之後的回診,有低能量雷射的免費伺候,病人除了新奇之外,也多了一份感恩與信賴。最重要的是,做面子的別花太多銀兩。現在廠商提供歐問粉絲團一個很好的價錢,給各位參考一下~~原價十六萬.....普立爾公司林家宏提供優惠如下:
歐醫師以下是給學員的團購價格:5台12,6000元整。10台108,000元整.15台980,000元整.以上報價皆贈送推車及tip*30支。想購買的請上粉絲團登記。
以上是我這次為大家準備的 Marketing重點,或許沒什麼,但內力在裡面,你試了就知道!
     另外特別感謝政佑及兩位上台報告的馬力、智博,他們的表現著實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。尤其是政佑,可以在四十分鐘之內就把雷射分析得清清楚楚,實在不容易。其實文獻的部份,坦白說要我自己在家悶著頭看,我也幹不了!現在有了政佑與永名為大家挑選、整理重點,那就輕鬆多了!而學員的案例報告則要靠大家多多支持,通常自己做了一些案例之後,才會知道自己那裡不足,若能將其中甘苦提出來,讓彼此有互動討論的機會,那種提昇才是真切的,相信與會的醫師都能感受到那種效果,今日報告醫師會犯的錯,他日都可能是你會遭遇的問題,這種體會會是長久有效的大補丸。
     整體上來說今日的讀書會還是可圈可點的,也建立了良好的模式,就是除了專題演講之外,文獻導讀與案例報告,這樣一來可以臨床與學術並重,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