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

歐醫師的一封信(第六十三期)

親愛的學員醫師大家好:
     相信大家都度過了一個充實、幸福又美滿的一個好年!歐問植牙學院,亦焜、小勻、政佑、永名在這邊向大家拜個晚年,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心,鴻圖大展,Implant 種不完!首先要向關心我的好朋友們説聲謝謝,那個醫糾案件已經和解,雖然很不合情理的付了四萬八,但遇到這種要錢的無賴,實在也是沒輒!這個案子一開始我就知道一定要用錢去擺平,因為在謝醫師拔完牙,病患隔兩三天就放話要告了!接下來麻的時間都以小時在計算,就明確知道病患要錢,經過地方人士的側面了解,賭徒一個,平時在地方上就是個無賴,什麼沒有,時間最多,他也知道多了要不到,五萬塊要求不過份,剛好讓你不想動人脈去擺平,那些地方上的人脈人情欠了,改天也是得還的.....經過折衝考慮之後,感謝台灣人壽盧致榮先生的幫忙,差不多一比一,保險公司與謝醫師各出一半解決了!比起我的好朋友路醫師遇到的神經病,我們是幸運許多!一個民國 92年做的 bridge,九年後無鬆脫,無蛀牙,不舒服告醫師業務傷害,求償四十萬,已經告一年多了,還沒解決,跑法院都跑不完,法官還勸醫師花錢消災,那真的是夠嘔的,只能說歹年冬厚肖郎.......Forgot it !!! 不過學習怎麼去處理這些突發狀況是非常有必要的,所以那天蕭醫師在粉絲團提出的問題實在很有意義!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請教各位牙醫先進一個非technique的問題~

今天小弟診所門前.有鄰居違規停車.後來交警巡邏開了單~
鄰居誤認為是我們請警察來開單~
在櫃檯區吵鬧了了十幾分鐘~不肯離開~
因為這種莫名其妙的誤會在櫃檯區吵鬧~~
吵到整條路上的人都知道小弟的診所有狀況出現~
後來才離去~
因為是鄰居.很好處理.經過協調之後事情才歡喜圓滿落幕~
不過還是受到很大的傷害~
當場就幾個患者離開不看~
請問各位先進如果遇到類似這種狀況~
比如賴皮的有頭有臉的患者.不講理的患者或是家屬來診所騷擾.
看起來就像是番仔的病人或是鄰居~
因為不明誤會就是要來診所亂~
有沒有建議的有效率的處理方式~
迅速的可以不讓患者在現場鬧~
我們有想過請警察的做法~
然而這方法很慢.要等警察來.
另外防不勝防~惡鄰居或惡質患者隨時隨地都會再回來
之前有聽過牙科診所連續幾個晚上被丟雞蛋石頭打破玻璃的~
於是今日之事.後來請人協調落幕~不過效率很差.造成了十幾分鐘的傷害.
所以不講理的患者或是家屬來診所騷擾時~
不知道各位牙醫先進有沒有什麼迅速有效率的作法:) 
迅速的可以不讓患者在現場鬧~~~
謝謝大家賜教: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我給的建議是這樣....”這是牙醫診所或各科診所的宿命。牙醫師一般都比較封閉,少與外界交際,如果診所不開在故鄉,幾乎沒有人脈,所以很少敦親睦鄰。自然"在地"能吃就不嘴軟。
經營多年之後,我深深覚得在地人脈的重要性,參加在地社團,如扶輪社、高爾夫球隊。或者給予一些地方人士優惠,如分局警官,公所秘書,鄉代,鄰里長.....甚至一些公司工廠的老闆、公關.....他們政商關係都很好,只要有任何狀況,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派出所,而是這些"不同父不同母"的兄弟,地方上的事要由地方上的人去喬,我們不費力, 閃邊就好,這需要你願意走出診所。記得,只要有病患遞名片給你,就不收掛號費.....這是交朋友的第一步,現在敢遞名片上來的,很少五四三,重視一下!而我們的成本不過是讓他有貴賓的感覺,相信我....大家都喜歡與醫師交朋友,如果你高爾夫又打得好,那就天下無敵了!Good luck !” 給大家參考。
         而這個年我過得很是充實,因為有三天我是閉關在家的,就睡醒一直到就寢都在準備演講資料。有位好朋友笑我 ”過年都還在賺”,哈,我希望是啦!能賺什麼呢?不過是一個好名聲吧!如果我要靠演講賺錢,那也太辛苦了吧!看病人不是賺得快一些,還不用動腦筋.....自余出道來演講,就自許不是要用混的,不然我有兩三萬張 slides 隨便排列組合一下,那需要閉關?那最近幾場演講要講什麼? Marketing在桃園,Complication 在花蓮還有一個兩天的基礎班.....這些不都有現成的檔案了?是啊......這才是痛苦的所在啊!我承諾學員的,把新的演講影片 update給全系列的學員,所以我不是為了少數在地,現場的聼眾準備的呀!我是替兩百多個學員準備的,我要是亂搞,偷懶,你們馬上知道了吧!所以我得用心準備.....壞就壞在 “已經有檔案” 這事!你們知道,如果在三年多前我要準備一個演講有多簡單?滿腦子想法,都是新的,隨便抓一把用都用不完!現在?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懂不懂?我留下了多少教學資料,要不重複!?多困難......快搞死人了!反正我把自己榨乾了就可以退休了,各位同意吧!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我的作法,也會諒解有一天會擠不出東西,那一天到來.....我就會退出演講行列,留下我的視聽檔,供各位懷念我是曾經那麼用力的擠我的腦汁,在那之前也請大家支持一下,別再用 “愛賺錢” 的字眼來刺激我了,拜託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