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歐醫師的一封信(第五十四期)

親愛的學員醫師大家好:

     兒子轉學去培訓高爾夫,在陌生的環境,陌生的同學,陌生的生活形態。一個半月了,第一次月考剛好檢驗一下"自由的代價",沒有父母的嘮叨,沒人盯功課,沒 有補習,沒人要求定時睡覺、起床。每週只上五個上午課,比正常小朋友足足少了一半,沒上到的.....請自習!月考前一週還培訓隊月例賽,移地訓練一 週.....又沒上課!應該要考得一蹋糊塗的.....第一天考完....

" 今天的國語一定會被罵死的.......,你知道是幾分嗎?知道之後不要打我好嗎?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拜託,只要用罵的,而且不要把我的生日禮 物拿走,因為還有明天!",結果咧~國語87分,數學96分,自然96分,社會100分,英文100分。我其實是很安慰的,雖然國語真的有點爛,但是在這 種嚴峻的條件下,(培訓的日子非常嚴格,每天上午5:00起床,跑步或練球,6:30吃早餐,上學到中午。吃完中飯可休息到2:00,接著練一整個下午的 球,吃完晚餐已經7:30,累得要死的小朋友,大概撐到9:30就會去睡了,實在辛苦!),有這樣的成果,真的值得欣慰,不完全是因為成績還可以,而是一 種負責任的人格特質。

我很重視這個部份,如果兒子的成績要靠父母、老師一路盯,才能有成效,那是虛的,是假的,我很驕傲他能如此自我約束,沒有因為自由而 失去自我。

之所以在這麼有限的學習時間可以表現不錯,主要是我有教他學習的方法與態度,這種"傳家寶"可是愈早建立愈好!當然對小朋友來說,胡蘿蔔與棍棒 是少不了的,比起各位醫師學植牙,他是好處理多了。

但是如果各位仔細想一想,小朋友考不好,頂多被沒收球桿。你們的case如果出狀況,就不是"毢疓"一 下就能解決!所以該不該用心投入?不言可喻!

   我一直在倡導我的學習方法與態度,實在是因為它有效又不累,只要用心、重複去把該學的東西消化掉,不足、有疑問的再去找資料充實,沒理由學不會!

比方 說,我最近又複習了一次"骨生理機轉",得到更清明的頭腦,主要原因是突然想到,"Osseointegration 是植體與骨頭的那一種細胞結合?是Osteoblasts ?還是Osteocyte ? " 這關係到bone graft要加什麼細胞給它!結果是.....
 
Definition of osseointegration = The firm anchoring of a surgical implant by the growth of bone around it without fibrous tissue formation at the interface ! 植體基本上還是"卡"在骨頭中,沒有所謂的"結合"!因此,讓implant 成功可以利用刺激woven bone轉變成lamellar bone 來卡住它,或者給一些會長得很硬的graft來達成......這個部分內容很多

日後可以整理成一個 lecture,應該對大家在觀念上可以幫助很大!重點在"知不足",再去找資料充實腦袋的方式,效果會非常好!

之前很少有系統的植牙課程,都是各講師片 段組合的課程,非常容易混淆思想,現在你有我的視訊課程,用一條鞭的思考邏輯建立基礎,再慢慢橫向擴充你的腦袋,在電子報與粉絲團去發掘你的不足,這樣的 學習才有效!

很疑惑我兒子那麼會考試嗎?因為在小朋友身上一樣有用!上課認真聽,回家快速review一遍課文,然後看評量考題,只要見到不熟的就回頭找 課本複習那部分,這樣不考好都難!

    在Dental XP的部份,大部份醫師都已經開通,下一次電子報我們就開始做outline整理的工作,帶領大家來看lecture!

第一棒是由我來為各位整理,我挑選 了由Andre Saadoun 講的三個 Parts的 lecture~~ Biologic and Surgical strategies for achieving implant esthetics,請大家在這兩周耐心看完,我會在第五十五期電子報,為大家重點整理。好戲已經上場!甘巴哋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